設計決定價值,價值反應價格。

   為一位建築人,從學生時代開始學習設計,經過長年累月的磨練,得到了一句箴言:

美 源自比例和和諧。

以我從事設計工作時,對於比例的要求是我的堅持,建築物本身的條件,也是我考慮的重點。如果建物的開窗比例和位置不對,就要在預售時先客變。(一般是獨棟別墅才能改窗戶)

不太喜歡用太多材料的變化在空間裡,我喜歡乾淨的設計風格,所以建築人做室內設計時和學室內設計的人,做的設計會有許多不同之處。

  

 

  我認識一位設計師同學,他曾經告訴我,他設計過的房子很好賣,且價格都高於當地其他住宅,這位設計師是因為自己要住來設計房子,住了幾年後,房價好的時候,想換屋又因為當初好的設計所以成交速度很快且高於行情。

    

 

   所以,我悟出了這個道理,一個好的住家設計,會為你的房價加分。

許多時候,許多業主為了省錢,或覺得設計師是多餘的,自己找工班來處理,是按照屋主的使用機能做櫃子,而非設計。

當有一天要賣房子的時候,價格通常很慘,因為房客不喜歡那裝潢的味道,所以買了以後,要大幅修改,甚至全部重做。

所以,未經設計的房子一旦要出售時,價格就很現實。

  

 

  

  我的擅長是獨棟別墅設計、服務的業主性質不太一樣,在獨棟別墅的設計裏,每一層樓的串連很重要,每一層樓的想法也很重要,很多別墅個案的設計問題就是做了太多機能型的櫃子、用了太多巴洛克風格的水晶燈。

   因此我發現,一般設計師有的很擅長平面空間,放大到三層樓時,功力就會有明顯的差距。這也很像鐵人比賽,標鐵51.5km和超鐵226km 有很大的不同。

題外話:連賣房子的仲介也差很多,會賣市區房子的仲介,一旦賣到了獨楝別墅,也常常沒輒。所以所託非人時,後果真的很難想像。

 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力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