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創業時,我總是以為我們會一直經營下去。

然而這五年,確實讓我領悟到現實和理想的距離。

       為生活非理想 

   1996年大學時,爸媽在博愛路開了一家江浙菜外帶店,結下我和餐廳的緣分,我負責的工作是洗碗打雜,只要下課時,就到這家小店幫忙,沒有員工,只有爸媽兩人。孩子有空就去幫忙,每天他們都忙到很晚,很早就出門,沒有休息天天做,為了生活,為了兩個都在念大學的孩子。

後來,我到房地產代銷公司打工,就比較少去幫忙。

       

    埋下餐廳創業種子

      2000年退伍,立志考建築師,所以白天就到店裡幫忙,下午唸書,晚上補習,這樣的日子過了八個月。洗碗洗到得了皮膚病,帶著雙層手套繼續洗,早上做包子,洗碗,包百頁,就這樣過了八個月,在這中間,我也試圖轉變小店風格,所以我推出家庭套餐,找漂亮的微波盒,滿腦子都想要把小店變成很有特色的店,但後來都因父母反對而作罷,直到建築師落榜後,我決定還是去外面上班,因緣際會,前代銷公司的主管創業,找我去幫忙,所以我重新回到代銷公司上班,但是每天還是必須先到店裡做包子,才到公司上班,就是一直過著這樣的日子,直到第二個女兒誕生,約十年的時間。

    

      起心動念

       2013年,我創業九年,內衣公司的知名度,從無到全國知名,客戶源源不絕地湧入,自覺自己在行銷規劃能力上有一定的能力,可以,藉此打造另一個餐飲品牌,剛好此時父母的小店結束營業,正是可以實現自己在小時候所埋下的夢想,幫助爸媽的小店轉型,變成一個知名的餐廳品牌,心想幫他們找一個新的店,便剛好看到內衣公司的附近有一整棟樓要出租,看起來有一陣時間沒人租了,是一整棟感覺像是城市中的廢墟,老舊、漏水且人潮並不多,兩邊皆無連接店面,很像滄海一粟位在大馬路上。

 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2567.JPG

IMG_2568.JPG

IMG_2569.JPG

IMG_2570.JPG

 

 

    

地點決定餐廳型態和命運

      但我覺得整棟的建築很好,只要品牌夠吸引力,就可以吸引客戶,客戶會聞香下馬,而且,我父母都是廚師,再找一些外場人員,建築設計是我的專長,只是需要花一些時間整理,一定可以創造新商機,便順利租了下來,最重要的是我認為這樣的租金是划算的,但我卻沒想到,投入的裝修和設備費用卻造成我日後的財務危機。 

IMG_2571.JPG

 

 

房租議價是關鍵

    和房東議價時,我出了一個價錢是房東開價的一半,後來加了兩萬,但總價還是低於十萬塊,心裡想真是天助我也,我要發了,我一個月可以多賺40萬台幣,但這一切的想像就只是想像,至今尚未真實的發生過。因為地點不具人潮且不在商圈裡,建築物狀況極差,所以價格便宜,承租者必須有強大的產品力支持,否則很難賺錢,所以當你心裡認為已經很便宜時,你一定要思考一下,你所投入的裝修成本,未來的所販賣的產品,否則,你將得到一個你難以想像的結果。

 

品牌故事

    我在門口的柱子上寫上了品牌故事,清楚交代了我為什麼要開這家餐廳,大多數的人會閱讀一下品牌故事,看一看櫥窗,感覺這家餐廳的門面應該是一家法式的糕餅店,結果是賣江浙菜,哈,果然吸引了許多有品味的客戶聞香而至,在此我也要感謝這五年來對我們支持的客戶,有許多人喜歡我的餐廳,覺得我的想法很好,很認同我的理念,以實際的消費行動的支持我的餐廳。現在想起來我還是很開心,很驕傲。

 

%moUdatITL6UA%5jydBtJQ.jpg

      品牌故事:

民國36(1947)

江浙菜名店大利菜館(博愛路73)創辦人之一-強爺爺從江南來到台灣,萊了就再也沒有回去了。

民國64(1975)

台灣出生的小男孩從小就在大利菜館吃著強爺爺燒的菜長大。

民國102(2013)

因博愛路老店江南滷菜(原大利菜館)結束營業,小男孩決心傳承這40年的老味道,老店重新開張並更名為萊江南,感念因時代的變遷,讓台灣流入了江南萊的家鄉菜和情感,並紀念這位爺爺。  

yi4SvnsqSp+9ztuH6BZ6EQ.jpg

pG5MxwG5RdeALMUMWE35YQ.jpg

用心改變 是為了創造驚喜

     首先,我在裝修上做了和一般中餐廳不一樣的。我想像當年上海法租界的景象,應該是法式復古風,所以我放了許多法式復古家具,用了大理石小圓桌,長桌,的確挑戰了許多人對傳統中餐廳的看法,當然也常常有人詢問是否有圓桌,我還真的一度想去買圓桌,改革者是必須付出代價的,這是我在這5年餐廳的經營上有很深的體悟。 

  

     用餐的模式,我希望一個人也可以吃中菜,所以出菜的方式,仿造西餐的方式,前菜(三位小菜),主菜(獅子頭、蔥烤鯽魚、主廚排骨)任選,副食(菜飯、白飯、乾麵)任選,點心,飲料。

    外場人員稱為食尚師,內場人員稱為料理師,原因是,我想改變餐飲從業人員的榮譽感,尤其是中餐,食尚師可以了解江浙菜,懂紅酒,懂咖啡,可以和客人聊菜,聊酒,聊咖啡。料理師可以有目標,不是只會一種,傳統中餐廚房的稱呼:冷盤,沾板,打伙,爐子。只要升到爐頭,其餘的事情就不用做。點心又是另外的部門,做點心的師傅就只要做點心不用做菜。 

     所以,在台灣中菜的從業人員,年紀偏大,年輕人都往西餐、烘培去了,傳統的菜色沒有師傅在教了,原本想要在萊江南重新創造餐飲人員的價值,但事實是理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,我個人的能力有限,生命之道自有安排,非我一人可改變。雖然一度我以為我可以做到。

 

 

6EIet2zMSHi7lKtyc2Guow.jpg

xzCg0KZRR8WqLtZm1pphdg.jpg

 

生命總是不按造牌理出牌

      

     客戶篇    

   按造牌理出牌就不是真實的生命了,經營了五年的餐廳有許多好的回憶,所謂好的回憶就是看到一組又一組的客戶在萊江南裡享受食物,和朋友聚餐,孝順父母,家庭團聚,朋友聚會,我也在許多重要的時間裡 (除夕夜、母親節、父親節),忙到回家吃泡麵,這就是餐廳老闆的另類幸福吧?

    有一天餐廳主管回報,中央銀行總裁彭先生到餐廳用餐,這是件舉國歡騰的事情,我覺得開餐廳可以讓總裁喜歡,這真的是很光榮。爾後總裁成了萊江南的常客,總裁經常在週末的時間上班,所以,也常常叫萊江南的便當在央行使用,內心很敬佩這樣的領導人物,為國家默默的付出,一直到今年2月底才退休。

      中科大的董事長、商學院院長、扶輪社友,鐵人朋友,親朋好友,隔壁大樓的董事長們、院長,太多太多熟客,來不及和各位告別,真心地感謝你們的支持,萊江南和您們說聲謝謝,謝謝,永遠的感謝!

      便當篇

    萊江南的送便當經驗,是我生命中很特別的,我記得有一次某人力仲介公司一口氣地了80個便當,所有我用休旅車親自送便當,時間超出一點點,對方小姐有一點不耐煩,口氣不是很好,催促著我,問我到哪裡了?我回答已經到您公司樓下,她說:快點送上來...。此後,我告訴的同事未來對外送人員的態度要合善一點,每個人都在外工作,互相體諒一下,別得理不饒人呀。

       送便當到新北市政府,好。送便當到中華電信董事長辦公室,好。送便當台大管理學院,好。送便當到台大電機學院,好。送便當到中國科大商學院,好。送便當到康橋小學,好。回想起這麼多的送便當經驗,想到當天中午吃到便當的人幸福的臉,送便當成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,謝謝您們訂萊江南便當。我是萊江南專屬的送便當員。

    

        人員篇

人員的管理就是一件永遠不按牌理出牌的事情,所以在經營餐廳的時間裡,我是很宿命的,我相信人和人之間是有保存期限的,也許這今天他還在餐廳,明天他就離開。各式各樣閃退的理由。好的員工有想法,離職的主要理由通常是:我想再學別的...我覺得沒有什麼好學了...我的朋友要開店...等等五花八門的理由。也遇過主管要開除A,B不爽要和A一起走。當天就讓廚房唱空城計。我也遇到上班到中午就不見的員工。對於人員管理,我真的見怪不怪了,一點都不奇怪。

 

 

      面對這種事情時,剛開始我會不斷地檢討自己也會檢討主管。但說實在到5年後的最後兩個月,我終於釋懷,真的沒有什麼好奇怪的。因為這就是人性,且凡事都是緣分,只要面對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花費了那麼多的精神和能量,就是換回寶貴的生命經驗,所謂有錢難買早知道,確實如此。

   

    意志力是用在實力相當的時候

      意志力是我一直自豪的事情,然而卻不適用於所有事物,意志力是用在實力相當的時候,為了開餐廳,我投入了許多資源,我並未做詳細地做財務計畫,用的是大概計算法,所以投入了過高的裝修工工程費,苦撐了5年,這應該是一場對我而言相當長且痛苦的鐵人三項。鐵人三項是個人的比賽,然而開餐廳卻是帶領一群人的比賽。也讓我認清楚自己,承認自己有無法完賽的時候。

      

      所以各位想創業的老闆:以下是你必須注意的事情

你是否擅長料理?當你要開餐廳的時候,千萬記得先問自己這句話,卻如實地回答。

 

你對於料理是否有熱情?

 

你的熱情能否感染他人?

 

你是否可以找到願意和你投注時間的人(股東、員工)?

 

當你失敗了,你是否能再站起來?

 

若我告訴你,5年內百分之90的創業者都會失敗,且其中一個就會是你,你能接受嗎?

 

我不知道若當初我在開餐廳前先回答我自己上面的問題,我還會開餐廳嗎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力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